【給毛毛的情書 】吳念真:不相信對毛小孩都不能負責的人 還能對什麼負責

文/蔡育豪

2017-03-17 08:55
 
 
 
 
 
原文出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46f38ec-d8d6-4c1a-baed-20afc8d99673
migo是吳念真導演生命中的第三隻毛小孩。圖/蔡育豪
migo是吳念真導演生命中的第三隻毛小孩。圖/蔡育豪

「養每一隻狗的過程都是生命的一個階段,其實這些狗都是我某些階段記憶很重要的背景。」導演吳念真說,狗就是罵牠,五分鐘牠就忘記了,這也是他喜歡狗的原因。狗為了表現感謝會沒有分寸的撲過來,舔你的臉舔到臉上都是溼的,「我無法抵抗,我太太都會抱怨,你跟狗講話的時間都比我多,而且聲調噁心!」

吳念真回憶說,在1967年十六歲時開始跟狗有感情,那時在某診所打雜,每天早上都要幫醫生遛狗,牠是隻杜賓叫Loly,「我身形小都被牠拖著走,遛久感情就有了,我和醫生的兒子在打鬧時,牠竟會護著我去咬醫生兒子。」

吳念真開始養第一隻毛小孩,是領養演員陳松勇的可卡生下的小狗。吳念真說,牠叫bow,眼睛是有表情的,養了十幾年,最後是吃寶路飼料引發腎衰竭死亡。「bow去世時,我人正在馬紹爾拍片,而且出發馬紹爾前一天我大妹過世,當我在異國接到越洋電話知道bow去世的消息,我到海邊大哭,對著天大喊:還有什麼一起來吧!」

第一次面對毛小孩的死亡,心情真的太痛苦了,吳念真決心不再養狗了。隔不久,公司劇組竟帶一隻米格魯回來說:「在拍片時,被棄養牠就一直跟著,乾脆就帶回來問你要不要養?」吳念真還在考慮時,太太就從公司帶牠回家了。

牠名字是migo,完全違反米格魯的個性,或許是流浪狗的原因,很乖很安靜、很自卑,吳念真養牠很多年後,手伸過去要摸牠,牠的第一反應是躲開。「牠對人類是害怕的,所以我們對牠特別疼愛。因為牠都不叫,鄰居都以為牠是被割掉聲帶的,有一天牠叫了,竟是因為牠在院子發現一條蛇。」


migo最常做的事是陪吳念真在書房看書。圖/蔡育豪 

吳念真說,migo可是站上過國家戲劇院舞台演過戲的。migo最後是因為腫瘤走的,走之前的幾個小時,牠開始慢走到每個房間逗留一下。「我就陪著牠走,沒多久就走了,我和太太都一直哭,再決心這輩子不要再養狗了。」

幾個月後,一位朋友竟送隻米格魯幼犬到吳念真辦公室,「我說不要,不想要再經歷這種生離死別,朋友竟說:牠是幼犬會活得比你久!」吳念真帶回家時還怕被太太罵,結果她看到牠的第一句話是:「你怎麼這麼可愛!」 牠是標準的米格魯,活力十足,取名叫mily。吳念真每天都要花時間陪牠玩,玩到牠精疲力盡為止,才肯去睡覺。

吳念真說,他看到生病的毛小孩在街上流浪是無法抗拒的難受,小孩子再小,不舒服都會出聲,但毛小孩不會。「當你承接一個生命時,就要負責照顧牠到底,是一輩子要在一起的,你付出的關心要比對一個小孩還多,所以不能養一養就往外面丟。」

吳念真強調,養毛小孩之前要有心理準備並做足功課的,例如家裡如果只有二十多坪、是封閉的,就不適合養米格魯這樣好動的狗。

「對毛小孩都不能負責的人,還能對什麼負責,我是不相信的。」吳念真說,照顧動物是尊重生命的一種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玫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