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天生就有運用感官善待自己、療癒自己的能力,牠們與植物之間的密切關係並不亞於我們人類。在對於身體健康的追求中,我們已經兜了一圈。有一段時間,我們的祖先會收集藥用植物及草藥,來創造出家庭藥物,以治療疾病。科學的進展使我們相信,我們現在必須把自己的健康交到醫療機構手中。大大小小的疾病都有一顆藥丸來對治。結果,我們與維持健康及預防不適和疾病所真正需要的,失去了連繫。我們失去與大自然的連繫。我們只學會在我們被弄壞時去自我修復,而不是從一開始就防止自己被損壞。
這種兩難不僅僅局限在人類群體中。當開始馴養各種動物時,我們也開始讓牠們遭受到我們讓自己經歷過的相同過程。我們去看醫生;我們會帶我們的寵物去看獸醫。我們接受抗生素來治療小病,我們的寵物亦然。我們餵自己和家人加工過的便利食品,並且也對我們的寵物做相同的事,餵牠們乾的粗磨食物,或是牠們的天然飲食之不完整的變形物。
這種行動的後果,可以由很大比例的人類和寵物皆患有疾病中看出;這些疾病從過敏、消化問題到癌症和免疫系統疾病……其中幾乎包括任何你所能想像的。在美國,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其一生中會罹患癌症。在 1935 年到 1987 年之間的這五十二年中,美國人與一個以上的慢性疾病共存的人數,已從 22%增至 45%。法蘭西斯.波廷杰博士(Dr. Francis Pottenger)已證明,被餵以各種熟食而非天然生機飲食的寵物,會發展出退化的健康狀態,而其後代會更為嚴重。雖然此項研究的細節曾被質疑,但它仍激勵了獸醫及動物營養學家們,更仔細地審視用天然生機飲食及補給品來取代乾烤粗磨食物的益處。
幸運的是,自然及整體療法正在享受著在我們目前的日子與時代中的一種重生。2001 年 7 月,《寵物時代雜誌》(Pet Age Magazine)報導,「飼主們愈來愈常把他們的寵物當作家庭中的成員。心裡有這個譜,就不會因為他們對全天然寵物產品的興趣日益增長,而感到驚訝了。『寵物主人對於維護他們寵物的健康與福祉愈來愈感興趣』,美國寵物產品製造商協會傳播總監芳達.艾爾普(Funda ALP)說,『他們正在使用含有天然成分的產品,並且在當今的醫療服務中,探索著另類或非傳統的選擇。』」
現代醫學不把動物或人當作一個整體來治療。它直接去處理問題,目的是想要儘快矯正它。與此相反地,整體療法則是透過緩慢且安全地平衡身體系統、強化免疫系統、以及預防疾病,來處理整個有機體的健康。
在傳統獸醫實務中,過敏症可能經常會用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及類固醇(steroids)來治療,而不怎麼強調要去評估過敏的原因或管理狗的飲食或環境。一位整體療法獸醫會問:「這隻動物一開始為什麼會表現出過敏反應?」然後這位獸醫會開始處理動物周遭的各種環境影響,諸如飲食、過敏原以及清潔與美容用品等。整體治療可以採取多種形式。草藥、營養、同類療法、針灸、花精,以及能量療癒等等,只是一位整體療法獸醫在其日常工作中通常會用到的多種形式中的少數幾項。
直到最近幾年,芳香療法或精油療法才獲得了實質性的接納;這主要是由於法國獸醫開始在實務中使用精油與純露。當然,非專業人士多年來也一直用這種物質來治療寵物,效果非常成功;因為不是只有醫學專業人士能夠安全有效地給與這些芳香精油。任何人只要擁有優質的精油或純露以及足夠的知識,都可以使用一株植物最濃縮、最充滿活力的副產品,來促進其寵物的健康,並且治療及預防各種不適與常見疾病。
美國獸醫醫學協會(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已經建立了把補充及替代療法用在動物身上的相關準則,但是並沒有對芳香療法的成效表態。「這是一個非常具爭議性的議題,而在這一點上,我們並無充分的答案」,伊利諾州某組織的一位獸醫及員工顧問克雷格.史密斯(Craig Smith)說,「我們有許多傳聞證據,但不是非常科學化的證據。」只存在著非常少的明確科學證據,能用來支持絕大多數提供給人類的整體醫療方式,比給動物的還少。芳香療法實際上是一門科學,擁有一個比其他整體照護方法大得多的科學支持數據資料庫。然而,這些研究最初大多是以法語或德語發表的。對於這些語言的了解是必需的,因為英文譯文真的是寥寥可數。
芳香療法是我所開始使用的第一種天然、整體的療法,我仰賴它作為我的初級保健形式,來治療與平衡我的家人及寵物生活中的各種小病與不適。我極少需要使用其他種類的補救措施,來達到我想要的結果。這些力量強大的物質是所有自然療法中最迷人、感性與複雜的—它已被證明是一種如此吸引人的結合體,最終發展成許多人酷愛的事物。
我希望你也可以體驗到,當我把芳香療法應用在寵物身上時,所獲得的樂趣及被賦予的力量。藉由這本書,我的目標是為你提供最可靠、安全與中肯的意見、食譜與資源,好讓你開始你的芳療旅程。
直到最近幾年,芳香療法或是精油療法才獲得充份的接受。這主要是由於法國的獸醫開始實際上使用精油和純露。當然,非專業人士多年來早已用同樣的東西來治療動物,並且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因為並不是只有醫療專業人士才能安全而有效地運用這些芳香精油。任何擁有高品質精油與純露,以及充份知識的人都可以使用植物最精華且最有能量的副產品,來增進動物的健康,治療並且預防各種病症以及常見疾病。
芳香療法實際上是一門科學,它所獲得的科學資料支持遠多過其他的整體療法。然而,大部分的研究最早發表於法國或德國。本書的作者所使用的芳香療法是最自然、整體性的治療芳式,她運用它來治療和平衡家人以及寵物生命中各種輕微的疾病和不適。她很少需要用到其他的療法獲得期望的效果。這些強大的物質是最驚人、感官性的、也是所有自然療法的總合──一個證明是如此扣人心弦的組合,最終發展成為許多人的巨大熱情所在。
原文網址: 寵物也能「芳香治療法」 從根本調理身體預防疾病 | ETtoday寵物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玫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